【地评线】9.8%,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10:5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活力,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判断中国经济的潜力,既要看“点”,也要看“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从这个角度上看,经济同比增速确实逐季明显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三个季度分别为5%、5.5%、4.9%,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之间的差距为0.6个百分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此外,三季度以来,受到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三季度经济下行是全世界普遍的现象。

  把脉中国经济的活力,既要看“表”,也要看“里”。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不难发现,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探究中国经济的动力,既要看“形”,也要看“势”。从投资看,工业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也会持续显效,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总体改善。从进出口看,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进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从发展潜力看,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眼长远向改革要活力、破除发展瓶颈,向开放要动力、拓展发展空间,就一定能够不断激活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