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安全需要每个人理性发声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8:3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应该是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这就需要广大网民共同维护,自觉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网络发声有时候“欲速则不达”,也可能因“感性”而失去“理性”。面对舆论热点,请大家保持耐心和理智,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情绪躁动、主观臆断;多一些耐心等待,少一些急于宣泄、盲目跟风。

  耐心本来不是一件“稀缺品”,等待也似乎不是“难事”。然而,在这个众声喧哗、略显浮躁的时代,“心急口快”的习惯性发声越来越多,在事件真相还没查清之前,有的人已经失去耐心,出于“猎奇”而忽视事实的本真,急切而亢奋地去猜测、臆想、推断,宁愿听信“碎片化信息”,惯于用先入为主的“立场”发声,却不愿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披露。诚然,当代人对网络热点有着浓厚的参与热情和强烈的表达意愿,然而在这个舆论发酵时刻“读秒”的时代,很多人总是凭个人好恶和直观感受来盲目推断,这似乎已是现代人的一个习惯。殊不知,事件处于大众围观的“热点”和“峰值”时,事实的真相、调查的结论、权威的披露往往还未“水落石出”,而此时出于“猎奇”或“增热点”的心态,人们对“判断”的热情最强烈,难免激情有余、理性不足,评论也往往“不靠谱”。

  追问真相需要理性,等待结论需要耐心。不管是关注舆论热点,还是在网络上发声,都要等一等真相,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性,在所有的“问号”拉直以后再发表评论。在真相尘埃落定之前,请保持必要的耐心,别让“嘴巴走在脑子前”,这也是我们应该遵守的规矩。当事实不清时,“急性子”需要克制,耐心等待才是理性的选择。近年来,舆论场上的“大反转”之所以层出不穷,其原因就是人们急于情绪化表达,在真相尚未大白之前,没有耐心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求证、核实,进而盲目跟风,人云亦云,甚至发出不信任的声音、无根据的猜忌、不负责任地谩骂。在全面的权威信息暂时缺失的情况下,误听、误信、误传各种不实言论,很容易对事件各方造成“误伤”。所以,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请大家不要急于站队,而要以严谨求证的态度,多一点耐心,等一等真相,静一静情绪。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事件还在调查求证、真相尚未尘埃落定、有的“问号”没有拉直之前,请大家不要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对于来源不明、立场不正、事实不清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和转发。我们所处的环境,决定了在很多热点事件中,我们既不是现场目击者,也不是事件亲历者,这就需要我们以理智冷静的心态,去面对网络中的热搜信息,不能凭感觉、凭猜想轻易肯定与否定。当然,公众等待真相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可事实的完全显现往往没有这么快。毕竟即便身处互联网时代,即便技术手段再发达,对于一个突发事件,也需要事实的调查,需要确凿的证据,需要逻辑的推敲,更需要过程和时间。只要我们保持耐心,克制躁动情绪,等待一定时间,官方的、完整的、权威的、严谨的信息都会陆续披露。而在此之前,适时地沉默,也是一种理性表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