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书写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8:2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到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不断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向世界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展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互利双赢的“中国智慧”。

  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现保护自然、绿色发展的“中国之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生物丰富而多样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万物平等”等思想和理念体现了朴素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而这种理念早已转化成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铺展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不断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从大熊猫受威胁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到藏羚羊受威胁等级从“濒危”降为“近危”;从长江江豚频繁亮相,到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不时现身;从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到云南亚洲象北移途中自由漫步……我国生物多样性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暖心故事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野生动物的安居家园,充分展现了中国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绿色之美。

  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现制度先行、统筹推进的“中国之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得益于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战略地位,得益于制度先行、统筹推进的生态保护体系逐步完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我国从空间管控、保护与利用、保护与补偿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制修订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50余部,夯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根基;中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倡议,入选联合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15个精品案例;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重大任务开展督察,为生态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保障……一条条政策法规、生态红线,护卫着绿色空间,展现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的“中国智慧”。

  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现全民参与、共同行动的“中国之力”。生物多样,成就生态之美。苍穹之下,万千生命与我们同享世界。这就需要全民参与,共同行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自己的努力。近年来,我国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从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到成立长江江豚、海龟、中华白海豚等重点物种保护联盟;从互联网绿色公益项目汇聚5.5亿用户的“绿色力量”,到很多地方农牧民当好护林员、成为“生态卫士”;从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到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中国人用自觉行动守护着绿色国土、蓝天碧水。呵护自然,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拒绝购买和食用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实际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呵护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