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民办实事要瞄准靶心、深度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9 14:3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自从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着力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而且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需加码加力,要找准着力点、解决真问题、建立大机制。

  找准着力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键要有准星和准度,在普遍撒网的基础上,要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要树立攻坚克难意识,要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胆识与勇气,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问题找得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效果才能更实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更加注重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更加注重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拿出责任担当,敢于直面困难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对策,真正找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

  解决真问题。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能只注重表面上的回应,注重程序上的落实,而是要注重问题的解决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无论问题大小,无论难易程度,只要是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积极回应,主动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察访民情民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关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要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大机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解决实际问题,也要注重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从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反馈等各个重点环节着手,建立为民办实事闭环机制和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环环压实责任,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贯彻到基层、落到实处。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标准。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各级党组织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