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大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10: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表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具体内容有:一是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进景区景点必须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二是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三是要求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单位要严格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工作。四是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五是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行企业的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加酒店业务。(《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是指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加酒店业务。这样做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阻断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防止疫情外泄。在国内外疫情继续吃紧的当下,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大有必要。

  自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疫情从未消除,迄今为止截至欧洲中部时间9月29日17时31分(北京时间23时31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07664例,达到232636622例;死亡病例增加7207例,达到4762089例。而近期我国江苏扬州、福建莆田、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向后都曾经出现过局部疫情。所幸的是,由于我们及时采取了得力措施,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理念,确保了一方平安。但是疫情并没有消除,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动,行百里半九十,在疫情防控上始终不能松懈和马虎,否则就容易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

  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大有必要,一方面,这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新冠肺炎疫情变化莫测,令人防不胜防,尤其变异后的毒株德尔塔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精神,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实施“熔断”,该停业的停业,该封闭的封闭,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从而降低和化解风险,保障人民健康;另一方面,这样做充分体现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执政为民理念。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为了人民生命权,国家可以竭尽全力,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实施“熔断机制”就能做大程度地保护人民安全。

  眼下,7天长假人们外出旅游热情骤增。在这种情况下,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精神,国庆期间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顺民心,合民意,这样的制度善政措施值得期许。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