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争做“中国好网民”需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8:5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但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实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我国作为网络大国,当然离不开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然而,争做中国好网民,更需要社会共识而为。

  争做中国好网民,需强化自觉意识。如今,从工作学习到生活,网络无不带给人们带来幸福获得感。但广大网民必须人人懂得,虚拟的网络世界是我们现实社会生活的延伸和有机组成部分,要充分意识到,网络世界从来不是一片净土,也存在种种问题,对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保持网络天地一片晴空十分重要,首先需要党员干部群众,全社会人人都做一个好网民,从文明上网做起,自觉担当、遵德守法,坚决抵制不良网络行为,如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有了坚实基础。

  争做中国好网民,需网络空间良好。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做中国好网民需要网民人人自觉,但更离不开健康良好的网络空间。我们看到,一些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沉湎于网络,他们并非因为工作学习生活需要,而是被其中一些不健康内容所侵蚀,有的因此而不振,或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或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或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小说影响个人家庭生活,大则危害国家及社会安全。所以,网络环境对网民文明上网至关重要,有关网络单位必须自觉担当责任,网信、公安等部门必须坚持净网行动,引导广大网民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争做中国好网民,需道德示范引领。《意见》指出,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要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广泛开展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实际上,这也是对网络文化阵地的占领,我们只有让道德典范成为网络世界的尊崇,只有更多地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正能量,才能更好地净化网络世界,引领广大网民真正成为中国好网民。

  总之,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争做中国好网民是对网民自身文明素养的要求,也是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综合管理的要求,必须全社会共力而为。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要把培养中国好网民作为一项重要的工程,让广大网民既成为网络文明的受益者、传播者,也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维护者,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好网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