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高原戍边诠释“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8:4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回信中表示,“大家都是好样的!”

  边防部队战斗在强边固防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5年来,“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内涵。

  境界高体现在“意志坚强”。“高原戍边模范营”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5%左右,被藏族群众称为“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越是条件艰苦,越考验戍边官兵的意志力。长期以来,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忠实履职尽责,战严寒、斗风雪,磨练了坚强的意志。正是因为有坚强的意志,所以“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能够在严寒中始终坚守,在风雪中勇往直前,战胜了一个个困难,赢得了一次次挑战,为祖国和人民筑起强大的安全屏障。

  境界高体现在“信念坚韧”。因为信念坚韧,所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近年来,“高原戍边模范营”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这些事迹的主人公身上都有坚韧的信念。从上等兵任浪入伍后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查果拉哨所服役,到干部樊青龙带着一份写好的遗书战斗在一线,再到教导员洛松江措放弃去低海拔地区工作的机会,选择继续坚守,“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奉献、无畏的精神,用热血和汗水浇灌了坚韧的信念,让其在“生命的禁区”傲然生长。

  境界高体现在“信心坚定”。多年来,“高原戍边模范营”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紧跟形势任务真打实备,紧贴实战要求精武强能,坚定了能打仗的信心,增强了打胜仗的本领。2017年9月,某新型火炮列装部队,该营组织官兵边学习、边操作,边实践、边验证,结合驻防特点编写《高原操作使用手册》,2个月后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首发命中。2019年,营长带队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考虑到他们长期在高海拔地区服役,集训队建议暂缓体能考核。不料官兵谢绝特殊关照,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

  “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高原戍边模范营”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英雄部队。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封边控边、维稳执勤、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用坚强的意志、坚韧的信念、坚定的信心书写了新时代的强军答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