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威胁不是医美行业处理纠纷的“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21-9-9 9:0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济南某整形医院内女顾客因手术失败投诉遭医院股东扇耳光、言语羞辱、威胁人身安全并签订和解协议”的视频引爆网络。网传视频中,疑似济南喜悦整形医院法人刘某明威胁一女顾客:“你觉得你给我造成麻烦了,我会让你活着离开济南吗?”期间女顾客多次被其殴打辱骂,最后女顾客称“我不解决了”,刘某明提出签订和解协议。(9月8日《潇湘晨报》)

  “我会让你活着离开?”,这是“黑社会”的“行话”,却从一个整形医院的老板口中说出,让人觉得匪夷所思。难道医美行业处理纠纷就靠打骂威胁?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叠加近年来 “网红效应”等因素影响,人们为颜值付费的能力和意愿均不断增强,医美行业需求快速发展。据中信证券今年7月13日发布的医美行业研报,预测2030年中国整体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不过,正规医美市场规模为7556亿元,占比58%,非正规医美市场规模占比达到42%。可以想象,非正规医美市场该有多乱,出现打骂威胁还真不会是个别。而万亿未来的医美行业,必须要告别“野蛮生长”、实现规范发展。否则后患无穷。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手术室及手术器械达不到消毒灭菌要求,容易造成手术感染;从业人员不具备医疗专业知识,有的人员仅经过短期培训就开展所谓“微整形”,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甚至造成致残致死事故;使用的药品、器械来路不明,无法保证质量,容易造成身体伤害。由于消费者是在非法机构接受的医疗美容手术,产生的伤害不属于医疗事故,当事人权益就无法得到正常保障。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医美行业相关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虚假宣传和非法行医,是涉诉医美机构的两大突出问题。

  因为缺乏规范,消费者就会面临维权难的问题,而一些从业者为了维护“形象”,就会采取各种“非正规手段”。“我会让你活着离开?”实在想象不出,为何一个整形医院老板会有如此嚣张的底气?一方面是这种威胁打骂方式的确是有效果。一些消费者为了息事宁人,为了自身的安全,只好忍气吞声,不敢再维权了,另一方面是监管还不够深入,惩罚还不够厉害。当然,监管部门也有自身的难处,毕竟市场很大,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消费者如果没有一定的证据,如果无法通过正规的路径维权,监管部门很难通过几次检查发现问题。

  给需要的人以帮助,给求美者以新生,是医美行业的立足点,是不能背离的初心,行业在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泥沙俱下,隐藏着诸多问题。这需要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另一方面监管要更趋严厉,加大对黑医美的打击力度,进一步遏制消费者被黑医美侵害的可能性、让人们能够享受到更有保障的服务。此外,还需要畅通维权路径,不让打骂威胁成为医美行业处理纠纷的“方式”,那后果实在可怕。(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