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四天花费55万元,别用“天价”消解医患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1-9-5 8: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神经康复病区住院收费票据显示,一名1岁幼女从今年8月17日开始,住院4天直到8月21日,花费55万元。其中床位费620元,化验费930元,护理费80元,检查费1555元,诊查费120元,西药费550177.2元。不少网友表示“这真是天价医疗费”,还有网友说,“这种情况应该谁来监督?”(9月4日《澎湃新闻》)

  住院四天花费55万元,的确是称得上“天价药费”,这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到,医院会不会是乱收费,进而会使医患关系遭受“打击”,可事情的真相却是与乱收费无关。别轻易用“天价”消解医患关系。

  住院四天花费55万元,不了解内情,会遭遇质疑,认为是医院高收费“收割”病人,有网友称“这哪是什么花钱如流水,简直是洪水”。药费是够高的,但却不是什么乱收费。据了解,孩子的病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SMA),该病系罕见的遗传性疾病。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致死、致残率非常高的疾病,发病率大约万分之一,若不积极治疗,将逐渐出现多系统的功能损害,最终会出现呼吸衰竭,随时有生命终止的可能。使用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是进口的,此药是由美国研发,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的特效药,2019年2月份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引进国内,当时的价格为70万元,这个价格直到今年1月份才降为55万。记者注意到,山东《齐鲁晚报》今年3月中旬曾报道一个相似病例。3月3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一个只有18个月大的SMA患者被注射了一针5毫升的诺西那生钠,价值也是55万。更重要的是,公立医院实行的是“药品零加成”。换言之,医院并没有借此药赚钱,在使用药之前,已经和家长沟通后,并且签署知情同意,使用诺西那生钠为患者进行治疗。这么看来,无论是药费,还是相关程序,医院都没有任何瑕疵。可能网友一看到这么贵的药费,就“直觉”地认为,这背后有猫腻。如果是一般的病,药费这么贵,要么是医院弄错了,要么是医院乱收费,但病是特殊的病,药是进口的,价格是“规定的价格”。

  其实,对于住院四天花费55万元这件事,不该急着去质疑,无妨先了解信息之后再定。现在医院收费越来越规范,即便是存在多收费现象,但却不太可能乱收费至55万。如果一看到“天价”就将矛头指向医院,就太不公平了,也不利于医患关系的缓和。令人需要反思的是,本是很正常的治疗,也本是没有存在问题的收费,可为何会被发至网上,这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当然,医院或相关部门面对受到质疑的“天价药费”,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向公众说清楚,还可以借此科普,这样既可以防止以讹传讹,又能够解释公众的疑问。

  住院四天花费55万元,别用“天价”消解医患关系。当下,医患关系正逐渐走向互相理解,55万元很容易成为“石子”,搅乱医患关系。这是需要警惕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