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小区楼道缘何成为一道“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1-9-4 8:4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区楼道是一座城市的“里子”,“里子”干不干净,同样关乎城市文明。8月31日,本报多路记者走访宁波市海曙、鄞州、江北、镇海的多个小区,发现楼道堆放杂物现象相当普遍。9月2日,记者通过向小区居民发送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进一步展开调查。(9月4日《宁波晚报》)

  众所周知,小区楼道是供住户上下行走的通道,如果楼道被大量杂物侵占,这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出行。由于楼道堆放大量杂物,又常年不清理,卫生状况十分堪忧,久而久之,许多老鼠也把楼道上的杂物堆当成了“家”。尤其是那些长期“霸占”楼道烧煤炉的,更是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由于楼道里堆放着大量的易燃物品,烧煤炉时一旦火苗飞落,极易引发火灾。而一旦发生火灾,又由于楼道被杂物“挤占”,这无形中也堵住了消防通道,这确实很不安全。

  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住户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有的还相互看样,今天看见你占据了楼道堆放杂物,明天我也把煤炉放在楼道上烧。长期以往,致使原本并不宽敞的楼道变得越来越狭窄。

  虽然大多数的小区都选择了定期清理、入户劝告、张贴清理公告、强制清理这些方式,但收效甚微,没过几天,楼道内又有杂物出现,从而导致“让”出楼道成了一道“难题”。

  因此,笔者以为,相关责任部门不妨采取“宣传+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引导住户“让”出楼道。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比如将相关规定做成小册子发到业主家里,确保告知到每一位居民;还可以就典型案例进行宣传,特别是楼道堆放杂物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让居民意识到此类做法的危险性。另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包括城管、居委会、物业等,要多方联动,加强管理,针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居民的认识。

  众所周知,小区楼道也是一面镜子,它也能折射出一个小区的文明程度,反映出一个住户的文明素养。其实,只要人人从我做起,自觉“让”出楼道,那么楼道也就能宽敞起来,这既有利于住户的通行,也有利于广大住户的卫生和安全,应该说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笔者相信,只要宣传到位,管理跟进,小区楼道“被挤占”的现象就一定能得到有效遏制,“让”出楼道将不再是一道“难题”。(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