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放松”,打赢抗震救灾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9: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泸州市泸县,看望慰问泸县6.0级地震受灾群众,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泸县“9·16”地震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反应快捷、行动迅速,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与灾区群众一道奋起抗灾,目前整个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于地震灾区的党员干部而言,还要再接再厉,持续用力,认真做到“三个不放松”。

  抢险救援不放松。灾区就是命令,抢险救援就是责任。当务之急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抢抓有限的救援时机,全力组织做好人员搜救工作,要做到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对于地震中受伤人员,要及时救治,尤其是对重伤员要开展多学科会诊并制定“一对一”救治方案,对轻伤员和轻微伤员也要悉心治疗。同时,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疫。要切实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落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部署,持续巩固防疫成果。

  安置救助不放松。对于受灾群众,要第一时间做好安置救助工作,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做到精准救助,精准安置。要坚持分类施策,在科学有序前提下,采用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多种方式做好临时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有饭吃、有衣穿、有饮用水、有安全住所。同时也要针对重点人群,尤其是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逐一登记造册、制定帮扶措施,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政策解释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总之,要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要确保受灾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增强受灾群众的重建美好家园的自信心。

  抢修恢复不放松。在做好安全保障,严防因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前提下,要加快地震灾区各类基础设施的抢修和恢复。从道路交通,到电力通信,通过供水保障,到房屋质量检测等,要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加快进度,加大力度。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健全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