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共一大纪念馆是讲好建党故事的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21-8-26 8:4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人民网上海频道、人民数字·上海联合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场馆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党的诞生地”是上海的鲜亮名片。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沪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叮嘱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总书记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正因如此,建设中共一大纪念馆,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们党铸魂塑魂、立根固本的强基工程。

  突出“党的诞生地”主题,中共一大纪念馆,是展示建党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城市地标,是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的重要课堂。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2021年6月3日,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建设,中共一大纪念馆以崭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引领人们来到百年征程的发端之地,探寻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为感知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发挥着“灯塔效应”。

  突出“党的诞生地”特色,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放置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背景中,让历史的时间轴拓展成为历史的坐标系,增强对建党历史的叙述能力,丰富建党历史的讲述形式,凸显建党历史的呈现力度,中共一大纪念馆通过一个个历史事件、一位位革命英烈、一件件革命文物,充分展示了革命先驱的主义之真、理想之美、初心之纯、信仰之坚,以此讲好建党故事,阐述建党精神,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既令人振奋,更给人启迪。

  讲好建党故事,必须让历史教科书“活起来”。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阜平、西柏坡到延安、井冈山,从古田会议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到香山革命纪念地……一处处旧址讲述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是讲好建党故事,阐述建党精神的必选题、必答题。

  中共一大纪念馆是讲好建党故事的范本。各地要深入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对接文物、党史、军史、档案、地方志各方面研究力量,有序推进文物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蕴藏的思想内涵,从中探寻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领导力量的历史密码,以此激励所有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长征之路,让建党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