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铺设数字党建“高速路”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8:0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字党建可以描述为,以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为总要求,以党建大数据的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引导和实现党建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以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智能终端的普及,新时代基层党建也迎来了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为数字化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遵循。

  铺设“数据高速路”,找准党建管理新定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迎来了一个数字时代。在全球数字化突飞猛进的今天,党建工作采用的传统方式方法在某些方面逐步显示出短板和不足,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亟需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行处理和解决。“数字党建”将大数据变成提升党建“生产力”的关键“生产要素”,充分发挥互联网强大的数据优势,全面把握党组织和党员的即时状况,实现定量分析、精准定位、施策有据,在党员教育管理评价、党建品牌打造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

  铺设“信息高速路”,促进党建信息新融合。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兴起,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成为信息发展的趋势,各种信息数据技术已经遍布社会的各个层面。“数字党建”彻底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信息单一性、片段性、零散性特点,把党建信息整合成一个互联互通的网状整体,把诸如基层党建信息库、干部信息库、人才队伍信息库和公务员队伍信息库等众多信息资源进行动态汇聚整理,实现对组织工作全领域、全方位的信息融合分析,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了无限链接、实时在线。

  铺设“远教高速路”,优化党员教育新模式。党员管理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中,党员管理教育存在人员分散各地、年龄差异有别、文化程度高低、个人需求不同等特点,导致管理方式粗放、教育手段单一。“数字党建”运用大数据管理,通过党员参加活动、作用发挥、考核评价、民主评议等,对党员干部精准画像;运用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点餐式”学习,满足党员个性化选择和定制化需求,构建起党建智慧学习新格局。

  铺设“创新高速路”,拓展党建覆盖新领域。通过网络大数据将原本分散在各级组织和各类部门的资源统筹优化起来,让“数字党建”具备了创新发展的天然优势。创新党建阵地建设,可打造数字党群服务中心、数字党建档案馆、数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创新红色资源开发,可打造数字红色展馆展览、数字红色文化展播、数字红色故事讲述;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可打造数字公共服务、数字应急管理、数字乡村振兴等。通过数字创新,构建起以党建为统领的整体智慧治理体系,不断加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数字党建”运用数字化的信息技术,赋予了党建工作新活力、新动能,提升了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为党建工作铺设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高速路”,必将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