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是一个务实为民大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14: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集中开启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项目启动仪式。据悉,今年成都全市计划启动片区更新项目59个、投资570亿元,目前已启动35个,推进打造特色街区21个、“金角银边”示范点位149个,建成社区绿道450条,治理市政排水病害管网138公里,完成投资306亿元,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从这个角度而言,城市有机更新就是一个大窗口,在具体的项目推进过程中,折射出了城市管理者的人民至上理念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探索创新的发展思路。

  注重以人为本。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推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项目并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并非要大拆大建,而是为了让城市居民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成都市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牢牢贯穿以人为本理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既注重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注重重构城市功能,提升片区生态空间,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把包括城中村拆建、老旧小区改造、商业和工业集中区腾迁、闲置低效用地复合利用、重大城市功能植入、社区公共服务功能重整等6大类纳入了城市更新范围,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欢迎,而且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注重务实作风。城市有机更新既要关心关注民生利益,更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因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项目都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期盼,需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需要真抓实干,高效有力。如何又好又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项目,需要在项目推进上,在项目服务上,在项目落实上进行自我加压、自我倒逼。成都市建立健全了“五个一”整体推进机制,做到了一个更新片区、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治理体系。无论是从已经启动开工的重点项目,还是从正在推进的项目来看,都取得了巨大成效,不仅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而且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注重探索创新。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需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城市更新为人民,城市更新靠人民。一方面要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汇聚城市有机更新的合力,一方面则需要调动激发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引进多元主体参与到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中来。从项目资金的招引,到城市资源的整合等,都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胆识勇气,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都市积极探索设立城市有机更新基金,撬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这就是一个大胆创新。(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