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领证”折射为民办事之真功

http://www.scol.com.cn(2021-8-5 8:0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德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领证”试点工作。过去,从商品房交房到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通常少则半年,多则数年。如今则实现了“交房即领证”,为啥能够跨越这么多的环节,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关键在于能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能否拿出真功夫。

  善于从程序上创新突破。购买商品房的办证问题,并非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是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问题。由于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对其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房产交易等造成影响,甚至引发一系列矛盾纠纷。问题关键在于程序和规定,如果不能突破现有的程序规定,要想实现“交房即领证”根本不可能。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德阳敢于啃硬骨头,把“交房即领证”纳入试点工作,从机制体制和工作作风上着手,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思路,不仅有效破解了这个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的难题,而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可谓一举多得。

  善于从源头上破题破局。“拿证难”问题的原因很多,关键在于项目验收过程时间过长。由于涉及多个部门、环节,房地产开发项目从竣工到验收完成,通常需要3到6个月时间。德阳创新开展“联合验收”,统筹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并在项目工程完工之前提前介入,一方面为房地产企业和相关施工单位提供了指导服务,一方面则提前做好相关资料准备工作。同时,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德阳同样优化了流程。让不动产领域首次登记等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实现全流程相关职能整合集中,为一站式办证创造了条件。由原来的坐等服务,到现在的上门服务,由原来“折返跑”多部门,到现在的多部门集中办公服务,不仅压缩了工作流程,而且压缩了工作时限。在工作质量并未降低的前提下,提升了服务效率。

  善于从作风上压实责任。办理不动产证如此,办理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也是如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注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扎实推出各种便民利民事项,更要注重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只要转变服务观念,提升工作作风,注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就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风问题是关键,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务实之风,从自己做起,从本部门做起,许多看似棘手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担责,坚守初心使命,再难的事情都能够破解。(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