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民健身 助力民族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1-8-9 9:0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日,第13个“全民健身日”也如期而至,主题即“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就在8月3日,《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就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提出5年目标和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8月8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2009年设立“全民健身日”以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民健身运动,无论是民众参与度,还是相关基础设施的改善,都发生明显变化。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达到260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86人;体育社会组织4.73万个,城市社区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每万人3个。如今,不仅到健身房健身渐成潮流,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场、足球场时常爆满,而且参加马拉松的人也越来越多。正如有人说:中国能在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获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已获得38块金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位),这与国家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营造氛围,构成了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基,有着一定的密切关系。

  其实,体育不仅是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也是应成为普通百姓平常日子的一份“标配”。因为健康是“1”,其他是“0”!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特别是去年发生新冠疫情后,更让广大群众深深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奥运会金牌(奖牌)背后存在的差距。如与众多体育强国相比,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代体育所需要的群体参与、基础设施、基层教练、科技水平、经济投入等指标,中国并不占优势。特别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还相对较低,以及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这也提醒各地,更应该强调全民健身的普遍性和长期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全民健身的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真心期待各地在第13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主题感召下,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高潮,更希望健身能够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习惯,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也可以探索全民健身新模式,别再拿工作忙、没时间、身体好等借口为自己不积极参加健身开脱。其实这样的托辞,不过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借口而已。因为,现实生活中,在我们身边,健身的机会随处可见,比如散步,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做到;再比如爬楼梯,老少皆宜,不受时间限制,不需要健身器材,像这样的健身方式还有很多,关键取决于我们对待健身的态度。(刘纯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