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奥运新词”都是一颗体育心

http://www.scol.com.cn(2021-8-2 14:4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东京奥运会的网络观赛氛围特别轻松活跃,网友们不仅细心安慰发挥失常的选手,也继续发挥“段子手”的能力,各种“神”评论和神造词夸赞中国选手们,让人会心一笑,有些成了热门词条,还有的上了热搜,观者“看评论区五分钟,愉悦两小时”。(8月2日扬子晚报)

  细心安慰,彰显网友成熟;神词夸赞,彰显网友创新;热门词条,彰显网友关心。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情感的生动形象。每一个“奥运新词”都是一颗体育心;每一个“神词诞生”都让人鼓舞欢欣。

  “小可爱”赞优秀,更接地气。网友说,马龙的力量、速度、技巧、发球、防守、经验都是满分,能力撑爆“六边形”,可谓“六边形战士”。即使球桌是六个角的,马龙也能接住六个方向的来球。还有“奥运会编外人员”特指吴京,“不好意思中国人很强”,等等。赞美优秀,没有用高大上的词,这些词太落伍,不能表达“新”境,形象生动,小可爱,接地气新词,更普及,更让人乐于传播。

  学榜样“幽一默”,催人奋进。奥运赛场,励志传奇,精神标杆。学习榜样,不必正襟危坐,满脸严肃,幽他一默,欢欣鼓舞,快乐奋进。摘取奥运会首金的杨倩则收获一个“最牛暑假工”的新词,大意是清华大学学生杨倩在暑假期间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并分别获得十米气步枪女子单人和混合团体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中国体坛首位00后双金得主。词“YYDS”,之前,网友非常爱用“YYDS”这个网络谐音缩写,意即“永远的神”,如今被网友刷新了含义,用来代指杨倩和杨皓然的杨杨组合,意为“杨杨得胜”。见景生情,惊人巧合,欢欣欢畅,催人奋斗,激人奋进。

  玩个“谐音梗”,满是崇敬。谐音是中国文化的魅力,网友已经玩得炉火纯青。女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表示,女性撑起半边天,可以说是中国奥运史的真实写照,不仅魅力无穷,而且“妹力无穷”。既是魅力之意,又是妹妹力量,实在是又美丽又强力的一个新词。“莎气藤藤”。这个词被网友解释为,形容孙颖莎对战伊藤美诚时全面压制对方的气势。取自“杀气腾腾”的谐音,一下温柔许多,但又满是玫瑰铿锵,妙极!

  每一个“奥运新词”都是一颗体育心,都是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结晶。在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决赛中,张家齐和陈芋汐两位中国选手出色地完成第二跳后,解说员评论:“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网友发布称,“全程就像复制粘贴,太震撼了!”“复制粘贴”太精准,太精妙。奥运新词,触动心坎,昂扬体育精神,让人不自觉地“复制粘贴”,发扬光大,想不上热搜都不容易,因为“这可不是传说中的冷知识,是滚烫的烫知识”。 (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