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行人闯红灯都要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10: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8月11日零时起,217处路口值守斑马线的“电子警察”正式开展执法工作,截至当天下午两点,共抓拍录入120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8月17日《法治日报》)

  近些年来,随着综合国力提升,我国道路越修越好,越修越宽(不少城市实现人车分离),车辆性能也越来越好,但在现实中,车辆与行人抢道现象却时有发生,以致交通事故仍然居高不下。

  面对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人、车、路之间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既要保持车道畅通,解决交通拥堵,更不能忽视行人的安全,因为生命至上始终是第一位的。所以,加强涉及交通安全的“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所说“构建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不仅有利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也有利于提升社会文明水平,这也是多地将礼让斑马线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法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规的目的所在。”

  其实,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国家高度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并从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是近些年来各地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经过多年的努力,礼让斑马线的积极效果开始显现:一方面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以浙江为例,2020年浙江省发生在城市道路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9年下降15.8%,发生在公路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9.6%。另一方面是通行效率也随之提升。有关数据测评显示,开展斑马线治理后,多个城市通勤日高峰拥堵程度下降、高峰平均车速小幅上升。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在大力推进城市文明创建的今天,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问题的治理固然值得肯定和赞赏。但在“中国式过马路”问题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引导行人不闯红灯也显得很有必要。正如刘俊海教授所说:“礼让斑马线是为了更好保障行人安全,行人也应参与其中。”为此,他建议地方在完善相关法规时,探索批评教育、小额罚款等方式,同步治理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

  “无规矩不成方圆”。常怀畏惧、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辆礼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就能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期待我们每个人能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将交通规则和文明意识潜移默化为自己的交通习惯,也期待有更多的驾驶员能自觉加入到文明礼让队伍行列,真正让“不闯红灯”“礼让斑马线”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并成为传播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刘纯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