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传统节日折射出新的时代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1-8-14 10: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续亮
作者:张续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一天,讲述着真挚的爱情,描绘着浓浓的温暖和甜蜜,洋溢着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近期,国内疫情多地散发,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多地倡导人们非必要不要出省、不要离市,平时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关键时期,相逢七夕,人们大多数选择用微信、网络、电话等“云端”方式去传达情意,虽然没有以往的浪漫热闹,但特殊时期的传统节日背后,折射出饱含别样价值的时代内涵。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赋予了七夕更多的爱情色彩。相传这一天,牛郎织女会在一条由喜鹊搭成的“鹊桥”上相逢,演绎甜蜜的爱情故事,对当下人们来言,七夕越来越成为谈情说爱、表达爱情的节日。但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战线上,很多人医务人员都无法与爱人相聚,与家人团圆,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抗击疫情。诚然,防控疫情不是靠医务人员就能完成的,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对普通人来说,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少聚餐,通过用视频方式在“云端”与爱人彼此安慰和相互鼓励,是一种必要选择,也是一种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

  传统节日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当内容具有时代感,传递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会更加根植人心、影响深远。在七夕的爱情节日,虽然遥隔千里,只能通过“云端”作“鹊桥”,传递感情,但短暂离别却让人更加珍惜团圆,而选择的背后,也诠释出理解彼此、奉献牺牲的自我小爱和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家国大爱。

  传统节日的深层次挖掘,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和精神力量,厚植浓厚的家国情怀。节日中的默默坚守最易感动人心。高温下,医护人员不辞辛苦,测核酸、打疫苗,为的是早日战胜疫情;铁路工作者24小时备班备战,对站车重点部位消毒,为的是保障旅客健康出行;暴雨下,人民解放军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为的是守卫人民的安全……这个七夕,许多人用责任守护万家千火,用付出换来健康生活。除了选择“云端”过节,我们要理解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劳动者的艰辛付出,默默感动的同时要向他们学习,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汲取奋斗力量。

  疫情下的七夕,不仅承载着对美好爱情、幸福生活的期盼,更是赋予了传统节日更多新的时代内涵。当下,身处一个今日不同往昔的环境,还需人人做好防范,遵守防疫要求,在疫情下的传统节日中感悟责任使命,培植家国情怀,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张续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