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动辄上万也是民生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8:4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颗假牙成本百元,但是种植一颗牙动辄数千元乃至上万元,这里面有什么门道吗?准备冲刺A股IPO的家鸿口腔的招股书透露了其中的秘密。近日,因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深圳市家鸿口腔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并且公司就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了回复。(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一颗假牙成本百元,为何植牙动辄上万?这是众多消费者想要问的。其实,假牙暴利,假牙市场乱象已经是多年受到诟病,可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整治。假牙何时才不会贵得离谱?

  为何植牙动辄上万,钱被谁赚去了?据了解,消费者支付的钱更多流入了口腔医院(用于支付医师费用,市场推广费用,购买医疗设备、口腔医院盈利等),耗材费用实际占比较低。经测算,从消费者支付端看,种植体占比预计在 10.4%,修复材料占比 9.6%,牙冠占比 3.5%。说到底,医院赚得多,现在私人口腔诊所遍地开花,也不难理解,私人口腔医院的牙医有多富了。

  今年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该代表提到,种植牙的价格让她很惊讶,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受,应当加大对种植牙的监管,并且将种植牙费用尽可能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现实来看,种植牙进医保可能性不大,因为不符合医保“保基本”的原则,且种植牙费用较高,对于国家医保资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预计2017-2024年中国种植牙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保守估计中国种植牙潜在市场规模约为1143亿元。如果将种植牙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每年可能会消耗约40%的医保结余资金。种植牙的费用只能由个人自己承担,但面对高额费用,负担实在太重。面对暴利行业,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

  对于私人口腔诊所的假牙价格,国家采用的是备案制,并无价格限制。这也意味着,一方面假牙价格不透明,消费者很难知晓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是多少,也就由着医生说了算,另一方面缺乏有力的监督,在很多时候,监管是缺位的。

  解决牙科治疗费用高的问题,首先是个人要做好预防工作,要时时关注牙齿健康,遇到口腔问题及时就医,尽量避免拖到需要种牙的时候再就医;其次,面对暴利行业,职能部门应该有相关的约束措施。既要有价格透明的机制,让消费者能够明白消费,又要有相关的约束机制,不能任由着“暴利”继续存在。假牙市场很大,仅仅是老年人的市场就很大了,可面对暴利,面对昂贵的假牙价格,许多老年人只能望而却步,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假牙市场也是实现“老有所乐”的重要举措之一。假牙不能贵得离谱,暴利不能继续,植牙动辄上万也是民生之痛。(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