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企业“不敢购买安全帽”背后的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7-6 8:2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0日22时,福州市台江区某建筑工地工人陈一辉丝毫没有睡意。他左手边摆着一顶刚从劳保用品店花了11元买来的黄色安全帽,这是用工地发放的安全帽补贴购买的。陈一辉右手里捏着手机,福建金磊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邱媛媛刚给他发来一条微信:“安全帽补贴最好还是退回去。”如今,“企业宁愿发补贴让职工自己购买安全帽,也不愿意给职工发安全帽”成为一种现象。(7月5日《工人日报》)

  两个月前,陈一辉趁着工闲,跑到了老乡介绍的建筑工地打起了零工。到工地的前一天,包工头给陈一辉转了20元的微信红包,让他第二天买顶安全帽再上工,还专门交代:“这是买安全帽的补贴”。拿着红包,陈一辉买了这顶安全帽,“净赚”9元。

  如今,在一些企业,在一些工地,出现了“宁愿发补贴不发安全帽”现象。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企业为何能给职工发“购买安全帽的补贴”却“不愿意发安全帽”?对于企业而言,“发补贴”和“发帽子”有何不同?价格都差不多,甚至补贴的钱还超过了安全帽的价值?调查显示,企业“宁愿发补贴不发安全帽”是有所担心的,他们担心购买的安全帽不能达到安全标准,一旦发生问题,就要承担责任。想用“发补贴”的方式规避安全帽不达标带来的麻烦。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然而,对一些地方的工人而言,想从企业那里顺利领到一顶能够保障“头顶安全”的安全帽并不容易。企业在意的不是“安全帽的资金付出”在意的是“安全帽存在安全风险”!

  企业“宁发补贴不发帽子”的做法是不能规避风险的。即便是员工“自己购买的帽子”,但是如果发生了事故,企业的责任依然不可能 “全身而退”。职工进入企业工作,出了事情不可能完全与企业没有关系。而且从法律角度来说,这种“发补贴不发帽子”的做法也是违法的。因此,企业的做法显然是愚蠢的。

  不过,我们也需要读懂企业“不敢购买安全帽”背后的焦虑以及真正的问题,那就是“安全帽不安全”的问题。2019年4月份,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一位工人师傅将黄色和红色的安全帽进行撞击黄色安全帽轻易地被打穿了而红色的安全帽丝毫不受影响。这说明一些安全帽是不安全的。有关部门的抽查也显示,市场上确实存在“不安全的安全帽”现象。这才是企业“不敢发放安全帽”的真问题,他们担心自己一不小心购买了“不安全的安全帽”会受到连带责任。

  因此,必须严查“不安全的安全帽”,安全帽是确保安全的,当安全帽本身就有问题的时候,才有了企业的焦虑和担心。“宁发补贴不发安全帽”背后的真问题需要引起关注,要将“不安全的安全帽”赶出市场。(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