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下卖瓜的父亲”,品出苦涩还是甜蜜?

http://www.scol.com.cn(2021-7-20 8: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河南郑州。凌晨0点40分夜已深,路边已没什么人,但一位瓜农仍在路边独自摆摊等待买主。视频拍摄者被这一幕触动,上前买瓜并与他攀谈起来。瓜农说,自己在河南开封人家里种了八亩多西瓜,为了让西瓜卖上好价钱,特意开车到郑州市里来卖。前一天早上,他拉了一车西瓜来郑州到了深夜还剩10多个瓜没卖完,便一直在路边等待买主。(7月19日《中国经济网》)

   这则名叫《路灯下卖瓜的父亲》的短视频,迅速走红网络。原因也很简单,视频戳中了泪点,找到泪腺,触摸到了人心最柔软的地方。“路灯下卖瓜的父亲”,就是所有父亲的影子。无论富贵或贫穷,无论高端或低下,无论是商人父亲还是职工父亲,无论是市民父亲还是农民父亲,无论是“有钱的父亲”还是“没钱的父亲”,他们为了儿女都会不遗余力付出。“路灯下卖瓜的父亲”,就是深爱儿女父亲的缩影。因此,“路灯下卖瓜的父亲”才能让所有人在短视频里都能“看到自己的父亲”。

   以前总觉得父亲无所不能,可有一天我发现他也会老,他也会累;生活艰辛,活着不易;希望“路灯下的父亲”有人帮助,不再是“路灯下孤灯的身影”……这都是网友泪目之后的留言。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路灯下卖瓜的父亲”被网友解读出来的“苦涩的味道”。其实,我们更应该从中品味出“甜蜜的味道”。

   “路灯下卖瓜的父亲”是人生的坚守。无论你身处什么样的境地,都需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诗和远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关键在于我们在“眼前的苟且”里,能够为了“诗和远方”坚守。人生都有“疑无路”,坚守下来就是“又一村”。这种坚守不就是一种甜蜜吗?

  “路灯下卖瓜的父亲”是奋斗的价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恰恰是这种依靠勤劳和汗水的付出,换来的幸福才是最甜蜜的,一些为了幸福去打拼的人,何尝不是该有的前行力量?奋斗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为了未来,为了孩子奋斗打拼,何尝不是甜蜜?

  “路灯下卖瓜的父亲”也是出给社会的一道答题卡:我们该如何善待这些真诚面对生活的“路灯下卖瓜的父亲”们?城市管理、市井百姓都需要问自己一句!

  总之,“路灯下卖瓜的父亲”,品出的不能只是苦涩,还应该有甜蜜!(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