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的经营方式必将作茧自缚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9:3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白桦林
作者:白桦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运变陆运?被托运的犬只金毛死亡。近日,有网友发文投诉称,其委托广州花都区的一家宠物托运服务商,从南京托运一条金毛至贵阳,服务商承诺空运,收取费用后却采取陆运的方式运输金毛,导致金毛中暑死亡。此事一度登上微博热榜第一,不少宠物博主、网友发文声援。(澎湃新闻07-16)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只能用震惊来形容笔者的心情,看着新闻下网友的评论,更加让笔者目瞪口呆,原来,在宠物市场蓬勃发展的近几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期,商家们还能如此胆大妄为,欺行霸市,可笑至极。空运变陆运这件事完全属于欺诈行为,且这居然成为了行业的潜规则。赚着宠物主人的钱却对待宠物丝毫没有责任心、同理心,试问,宠物市场的发展能顺畅么?伤害宠物的经营者心安理得么?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经营能长久么?

  其实不止宠物行业,各行各业都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在被曝光且形成舆论后,心怀不轨的商家暂且会夹起尾巴做人一段时间,但是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屡禁不止,部分商家更是打一枪换一炮,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近年来,政府各部门都在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且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高压态势下依旧有人顶风作案,这在提醒我们,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首先,必须建立诚信体系并加强社会普及,提高社会知晓度。依托大数据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做到经商应纳尽纳,消费者能实时公布欺诈行为,实时查询商家信誉等级;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进入黑名单商家加强教育引导,屡教不改者严禁进入从商行列。其次,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修订完善相关规章条例,提高惩处力度,培养一批专业执法人员,提高执法效率,强化以案说法。最后,强化监督管理。想要市场运行良好,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督和管理,科学合理制定管理办法,并落实落细。加强多维监督力度,提高消费者参与程度,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让遵纪守法在市场中常驻。

  挂羊头卖狗肉,短期内的有利可图换来的必将是作茧自缚。以诚信为美德的中华民族不容黑心商家的欺诈行为,同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每一位消费者的参与,所以,消费者们行动起来吧,捍卫自己的权利就是在捍卫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在助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白桦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