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何以甘当一线卷烟工?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8: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引发网友热议。该《公示》发布于今年4月底,并于近日在网络引发关注。网友关注的焦点,是《公示》名单中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和录用岗位“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之间的强烈反差。其中,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里,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硕士研究生也为数不少。(7月14日澎湃新闻)

  河南中烟拟录用人员的毕业学校和录用岗位之间的强烈反差,确实令人有些诧异。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一般高中毕业经过培训便可以胜任,而这些985、211名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何以心甘情愿地当一线卷烟工?其中尽管有高薪和福利待遇等很现实的原因,但这种违和的现象,无疑反映出高素质人才对高薪工作的期盼,以及体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值得社会多方重视和反思。

  根据《公示》统计,2021年河南中烟拟录用人员共149人,其中,专业管理岗位、技术研发岗位、市场营销岗位共录用14人,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且近一半来自国外高校。剩余的135人,均被河南中烟下辖7家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拟录用。在这135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而这并非个案,全国各地众多烟草企业,同样“卷”进了许多高素质人才。2021年,江苏中烟、湖北中烟、云南中烟、安徽中烟、重庆中烟等公司的招聘,均要求操作工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烟草企业招聘设置的门槛是否过高,另当别论。关键是,很多名校毕业生愿意从事这种简单重复操作的工作。

  卷烟厂一线生产操作主要包含“制丝”和“卷包”两项内容,都由操作工来做。这种流水线作业的岗位,重复着简单的工作,往往枯燥无味。按常理,低学历者甚至文盲经过培训,都能按程序和质量要求做好这项工作,没有必要招聘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而985、211名校毕业生争当一线卷烟工,难免让人感到大材小用、浪费人才,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名校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甘愿埋没和浪费自己的才华,去卷烟厂当一名普通工人呢?

  究其原因,他们主要从现实的利益来考量。一方面,烟草属于专卖行业,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质,这块“金字招牌”本身就很有诱惑力,而且其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远高于其他行业,据称新人税前年薪也有15万元,还会有每日包吃两餐的福利。这样的高薪和福利待遇,或许就是吸引名校毕业生“卷”进卷烟厂的驱动力;另一方面,烟草行业工作和收入也相对稳定,未来还有晋升的机会,当上面的科室有岗位空缺,卷烟厂一般就会发布内聘通告,基层的高素质员工则具有优势,他们可以凭能力通过应聘进入科室,实现一线操作工到科室管理人员的“逆袭”。

  笔者认为,名校毕业生能够放下身段,甘愿当一线卷烟工,他们对高薪工作的期盼和追求,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此现象值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多方反思:如何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水平,让高素质人才能在合适的岗位实现就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不至于浪费人才,从而真正体现他们的自我价值。这样,类似名校毕业生“卷”进卷烟厂当一线卷烟工的违和现象,将会越来越少。(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