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奖励“到点下班”,值得各地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21-7-5 8: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工会推出的一项新规让员工点赞。为让员工“到点下班”无压力,工会设置了下班打卡板:员工完成一天工作任务,顺利通过“验收”后,即可打卡下班。对于每月“到点下班”次数最多的员工,在绩效考核评比中将适当加分,并予以鼓励。(7月1日中工网)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单位都有规章制度,员工按时上下班这是最基本常识,也是员工应当遵守的基本规矩。有的企业对职工上下班考核十分严格,此前有媒体报道,某企业员工迟到一次或者早退一次要罚款500元,最高处以千元处罚。有的企业还常常要求员工加班,加了班又不给加班工资和奖励,搞得员工十分苦恼。

  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工会推出的“到点下班”奖励措施,是对员工考核的一种创新,不但不强求职工加班,而且鼓励员工能尽早下班。这一措施不但是对员工的一种关爱,更可以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企业按照正常情况下的工作量,分配到人。如果一些员工技术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就可以大大缩短工作的时间,不但可以提前下班,而且还能拿到一些奖励;而一些工作技能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的员工,则可能在下班前完不成任务,只能推迟一点下班。这就迫使他们认真分析原因,想办法解决,促使他们不断向技术能力强的员工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使员工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另外,也使员工不断钻研技术,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以牺牲员工的休息时间来赶进度、抢工期是下下策,这样不仅会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还可能影响整个项目的施工生产。一个企业,如果经常加班,那单身员工很难有时间去交朋友;已婚员工,如果没有时间经营家庭,很可能产生家庭矛盾从而影响心情,工作中便不能全心全意。长期不合理加班会造成过多人力消耗,以及相应办公资源的浪费,对公司和员工都是伤害。让员工“到点下班”,既能保证了工程项目的按时推进,也有效防止一些人在上班时不好好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可以让更多的员工下班后处理好个人的事务,使工作、生活和家庭等都不受影响。合理的作息安排对身心健康、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都有帮助。

  当然,这种“到点下班”制度,也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生产任务。毕竟每个人的工种不完全一样,如果任务安排不合理、不科学,也会挫伤一些员工的积极性。从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实施“到点下班”制度的情况来看,员工们认为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符合企业工会设置这个“到点下班”制度“希望大家上班时认真工作,下班后享受生活”的初衷。如今,“到点下班”在该项目蔚然成风,员工“奋斗指数”和“幸福指数”双双提升。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工会奖励“到点下班”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