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征程》是一堂教育公开课

http://www.scol.com.cn(2021-6-29 14:2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28日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刻,从国家层面举办一场气势磅礴的文艺演出十分必要,既是为了展现我们党百年来的波澜壮阔历程,也是为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壮志豪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阔步向前,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章。

  这是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公开课。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再现我们党在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和重要历史片段,这本身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载体和形式。从《伟大征程》的构架来看,既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贯彻了一条鲜明的主题主线。“无论多远,你都在我们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亦如主题曲《领航》所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今天幸福美好新生活。

  这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公开课。中央明确要求,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通过文艺演出等方式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悟感受我们党的百年历程的来之不易,增强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从这个角度而言,《伟大征程》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在“浴火前行”中展示共产党人的果敢勇毅,在“风雨无阻”展示共产党人的意气风发,在“激流勇进”中展示共产党人的开拓进取,在“锦绣前程”展示共产党人的筑梦前行。通过电视直播和网络传播,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爱党爱国之情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化着一股砥砺前行的力量。

  这是一堂理想信念教育的公开课。在一段段戏曲与舞蹈中,在一首首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歌曲中,在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中,不仅展示了我们党百年来在各个时期的建设成就,而且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热火朝天场面,无论是改革开放时期的春潮澎湃,还是奋斗新时代的豪情满怀,都集中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站在党的百年华诞的历史性节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