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过一个祥和安全有文化意味的端午节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14:3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这个节日形成于2000多年前,流传于我国汉文化圈中,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从2008年起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将中国的端午节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今年端午节咋过?又是一个三天小长假,加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时下中国生机勃勃,万众欢乐,自会让这个传统节日更热闹一些,吃传统美食、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外出旅游……国人不亦乐乎!但乐归乐,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我们还是要过得更有意义。

  要过出节日的和谐氛围。“黄金周”“小长假”已成为国人的一种过节情结,节假期间很多人总会出去游玩。2021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经过了春节、清明、五一几个重要节日,更激发了国人节日出游的热情。然而,我们还要说,安全大于天,防溺亡、防极端天气、防不测灾害,是这个季节的安全特点。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全球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我国零星的疫情还时有发生,防疫工作绝不可掉以轻心。所以,节日旅游,即便亲朋好友小聚,也都应当强化防疫意识,遵守有关规定,只有疫情防控做好了,节日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要过出节日的文化氛围。端午节的主要味道当然在于“文化”二字,既要享受舌尖上的节日美味,更要品味节日的文化内涵。众所周知,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都是为了纪念屈原,我国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通过这个节日,我们认识了爱国诗人屈原,从其《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中,我们更应当感受到一位爱国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通过这个节日,在各种文化活动中,更要传承其爱国主义精神。

  要过出节日的爱国氛围。无疑,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敬畏英雄,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文化内涵所在。慎终追远,当然,我们要缅怀屈原,但不仅限于此,而是要缅怀与屈原有着同样爱国情怀的历代无数英雄,特别要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包括今天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献出生命的英雄。当下,百年党庆,我们最需要缅怀、敬重古今所有爱国英雄,缅怀他们,不忘他们的付出,就是要通过端午这个充满爱国激情的传统节日,激发国人爱国奉献的精神,实现好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要过出节日的文明氛围。每一个节日的诞生,无不标志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文明过节,也成为我们今天过节的普遍倡导。今天来说,文明过节除开要坚持节俭、反对奢侈,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社会开放、交流广泛,旅游出行成为一种常态,就如我们常说的“带上文明好出行”,无论到哪里,都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序。如此,文明过节,节日就会更美好。

  端午节来了。节日是形式,但形式中更要有丰富的内容,过出些仪式感来,让我们过一个祥和安全有文化意味的端午节,过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过出幸福美好的生活。(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