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制度保证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2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条例》系统阐明党的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原则、职责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制定出台《条例》,目的就是把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

  用制度保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写在实体性规定的首要位置,明确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对党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性质的党委的领导职责,以及组织部门的职责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章中,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是以制度保证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的体现。

  用制度保证组织体系的严密性。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严密的组织体系能更好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条例》第三章突出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在组织架构中,着力体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组织功能中,着眼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党员队伍中,着眼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制度中,强调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在组织生活中,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在组织纪律中,把“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用制度保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治党治国之要,首在选人用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条例》第四章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意见》就政治建设、干部培养、考核、选用、管理、激励等,作出了相应规定。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用制度保证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条例》第五章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既需要优秀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也需要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磅礴力量。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就能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用制度保证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