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实现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4: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组织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一方面进一步加速构建了党内法规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全部纳入《条例》中,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体现了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更是组织工作制度体系的“集大成者”,顺应了组织工作发展需要。“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实现路径”,增强组织工作质量意识,树牢质量导向,不断提高和改进工作方法,遵循科学规律想问题、办事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思考和谋划组织工作,为回答好管党治党的时代命题交出“组织答卷”。

  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领域,覆盖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位,贯彻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过程,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也不例外。《条例》明确指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巩固好、遵守和执行好,既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科学谋划组织工作,又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对公务员队伍、机构编制的统一领导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覆盖到所有机构和组织,使之成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一致遵循。

  严密组织体系是关键。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组织工作所有的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永远为党的事业选干部、用人才,永远为人民的根本利益强组织、建队伍。《条例》围绕“党建、干部、人才”三个方面,从坚持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分别阐释内在机理、职责任务。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组织建设问题,把“组织”作为“最重要的武器”。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布局、价值取向、重大原则、战略路径、质量要求、作风保障,立足长远发展目标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抓人才聚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狠抓贯彻落实是重点。抓落实,既是一种工作状态、一种基本素质,也是能力和作风的具体体现。《条例》构建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党中央印发《条例》的通知也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各司其职,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既注重“做实”、更注重“做好”,牢牢把握“狠抓落实”主基调,把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各方面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举措、具体人、具体事上,坚持上下一起抓、层层抓落地,在真抓实干、敢抓敢管、常抓不懈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以督导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一级一级推动,一级一级加压,变无形之盾为有形之剑,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