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蹭高考热点家长须保持淡定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1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分T恤冠军鞋、锦鲤胸针红旗袍……2021年高考在即,考生们争分夺秒,家长们也没闲着,“买买买”,只为讨个好彩头。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比去年增加7万。庞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商家入局高考经济。不过,社会学专家建议,家长们应尽量保持平常心,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6月7日《湖北日报》)

  目前全国最大的“热点事件”,显然非全国高考莫属,当无数考生紧张备考、应考,家长也积极陪考的同时,一些商家自然也不想错过这样的市场商机,纷纷围绕“高考概念”推出了各种五花八门的产品。针对考生的,就有高分T恤、冠军鞋、祈福文具套装等等,其实就是把平常的衣服鞋子或文具,换上了一个和高考沾边的“外壳”而已。

  而另外一些商家,即便牵强附会,也要拼命和高考沾上点关系,比如给陪考母亲准备的“红色旗袍加上红锦鲤胸针”,意味着“旗开得胜”和“鲤鱼跃龙门”,而以向日葵为主要花材的一束花束,因为象征着“一举夺魁”,就可以卖到上百元,很多家长仍旧趋之若鹜,买来准备送给走出高考考场的子女。

  “高考经济”的如火如荼,背后其实反映出很多东西。有的家长想通过给自己或考生购买一些寓意美好的产品,为考生的高考讨个好彩头,无可厚非,但是客观上也反映出家长内心深处的一种焦虑情绪。而这种焦虑情绪,极有可能通过家长考前的“买买买”而传递给考生,给考生平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所以,家长重视高考没问题,但是还是要在高考面前淡定一些、理性一些,平常心一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考生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反而更加有利于考生的临场发挥。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家长热衷于为考生在考前更换带有各种和高考有关的祝福语的红色T恤、创意文具等等,其实这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换上这些新衣服、新文具,可能会导致“不适用”,比如衣服的材质不贴身,甚至导致皮肤过敏,或者是文具用起来不顺手等等。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平时一样,穿平时穿过的衣服,用平时用顺手的文具。

  “高考经济”分为“考前经济”和“后高考经济”,每年高考结束以后,都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无人机等等各种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很多考生会抓住走下考场的机会实现“电子产品自由”,而家长也往往把满足考生的消费心愿作为对他们寒窗苦读的一种犒赏,有些家庭会“一掷万金”为孩子购买各种电子产品。尤其是等高考发榜以后,对于金榜题名的考生,这种“犒赏式消费”更是会加码升级。

  但是过度消费的背后,不但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不利于孩子正确消费观念的养成,这同样也是需要保持理性,引发反思的。总而言之,面对商家拼命蹭高考热点的做法,不管考生还是家长,都应该保持必要的淡定。(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