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医务人员薪酬”不能掏患者的腰包

http://www.scol.com.cn(2021-6-9 14:4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在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回应红星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使其付出和待遇相匹配。(6月8日《成都商报》)

  医务人员是辛苦的,医务人员是付出的,医务人员当然需要“付出和待遇相匹配”。任何行业都需要“付出和待遇相匹配”,只有“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才是最好的薪酬模式。当“付出”和“待遇”不能成为正比的时候,人的积极性就不能被激发出来。往小了说,会影响情绪。往大了说,就会影响事业。

  因此,有关部门提出的“付出和待遇相匹配”的说法是没有丝毫毛病的。这次突然而至的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医务人员的付出,看到了医务人员的担当,看到了医务人员的责任,看到了业务人员的辛苦。他们留给我们的是“最美的逆行身影”。

  实现“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是对医务人员的关心,也有利于患者。只有医务人员的待遇好了,他们才能安心为患者服务,提供更好服务。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医疗行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应当得到合理的薪酬。

  这就需要从薪酬制度方面进行改革。比如,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

  但是,也需要思考的是:“提高医务人员薪酬”,钱从哪儿来!我想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应该是“不能增加患者负担”。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吐槽最多的。这几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医疗惠民政策的不断推出,应该说看病难看病贵是得到了缓解的,患者的压力小了,医患关系开始走上正轨。这是好的开始,假如因为“提高医务人员薪酬”而出现了“增加患者压力”则又会旧病复发。

  “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可以,资金来源的事情一定要好好谋划,要实现既能“提高医务人员薪酬”而又不至于“增加患者的压力”。而且还需要做的事情是,在“提高医务人员薪酬”的同时,需要严厉打击“非法收入”的问题,那种拿医院代表医药提成的问题,那种“开大处方”“泛滥检查”的问题,都需要进行治理。要保障“合法的薪酬”打击“灰色的收入”。让医务人员收入清清白白。

  “提高医务人员薪酬”,不能是“再掏患者的腰包”,别把“提高医务人员薪酬”的压力传导给患者。(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