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点“四川回应”,交出创新发展的完美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6-16 15: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先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6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的重要任务,就是谋划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创新发展蓝图如何铺展?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6月16日 川观新闻)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十一届九次全会上,四川省委从6个要点进行了跟进性的回应,可以说,这六点“四川回应”既有理论上的高度,也有实用性的展望,表达了四川“坚持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的信心与决心,更为治蜀兴川的发展远景,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可以认为,六点“四川回应”交出了一张创新发展的完美答卷。

  将创新驱动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我国实现“十四五”规划或更长远奋斗目标所制定的战略决策,也是蓬勃发展的强力引擎。发挥好驱动创新的引擎作用,就必须树立时不我待的实施理念,将其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来对待。从长期的角度来研判,充分认识到利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布局,需要不断进行空间拓展和维度整合,并需要全社会持续不断地以奋斗精神来推动创新发展的步伐。

  从紧迫的层面来分析,创新驱动是对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形势不断变化的积极应对,谁能在科技进步的过程中不断占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就能掌握创新发展的先机,作出正确的研判,从而拥有战略决策的主动权。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是四川回应的主导思想,也是带动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动力、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深化机制创新突破体制障碍、聚焦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其它应对战略的基础理论。

  坚持创新驱动作引领,也是培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必要的战略决策,同样必须拥有长期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了创新驱动的引领,就会树立统筹长期与紧迫发展战略的高水平布局的思想,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的快速发展中,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正如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所言:“随着我国在创新赛道上一路赶超,一些领域实现了从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已经到了‘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找别人没看过的别样风景’的时候。”好风景既在眼前,也在未来。相信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经过川蜀人民的持续奋斗,川蜀大地的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