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年党史的思想和智慧“导航”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党史、悟思想,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力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6月7日四川在线)

  百年党史是思想的“富矿”、智慧的“宝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滋养,发扬实干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用思想指引前行之路。百年党史是一部闪烁真理光芒、闪烁思想光芒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厚重的百年党史,蕴藏着丰富的理论与思想、经验与启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却风华正茂,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烁着真理光芒,是理论思想的宝库。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更加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升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开花结果。

  用智慧书写发展答卷。百年党史里,有真理和信仰,也有智慧和经验。回望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困境中毅然奋起、在探索中应对挑战、在变革中开创新局,就是因为有善于领导革命胜利的大智慧,有治国理政的大智慧,有战胜艰难险阻的大智慧。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小岗村土地承包的尝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深圳特区的设立、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百年党史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实践智慧,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历史经验、成功做法中深刻感悟,汲取智慧,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征程中继续闯关夺隘、夺取新的胜利。

  用实干开创美好未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回溯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之所以能创造辉煌,靠的正是实干。学党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最终落脚点就在于“力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川,必须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把牢奋斗实干作为落脚点,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真招实招。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具体路径,转化为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有效做法,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果。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新征程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脚踏实地加油干、真抓实干破难题,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打开一片新局面、闯出一片新天地。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只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滋养,就能激发奋进力量、续写红色荣光,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绘就更加出彩的四川篇章。(郑宗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