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务实结合中贯彻落实《实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21-6-5 7:5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委印发了《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结合四川省实际,制定的《实施办法》,四川是农业大省,农村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制定该《实施办法》目的是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当务之急是要注重三个结合。

  要注重中央与地方的政策结合。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从更高层面吃透把准《条例》精神,提升做好农村工作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掌握党在农村工作中的特点规律。一方面要认真研读《实施办法》,找准四川在推动“三农”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为关键是要结合本地区的“三农”工作发展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在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不断完善措施办法,让政策规定落实落地。

  要注重政策的学习与落实结合。《实施办法》从四川“三农”工作的实际出发,制定了符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相关政策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总则、组织领导、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考核监督等方面进行总体把握,尤其是要明确“三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考核监督,要结合各自所分管的工作和所从事的领域进行全面把握与重点学习。在认真研学的基础上,要抓好贯彻落实,要在推进“三农”工作的实际中去探索实践,既要贯彻政策理论,也要突出落实成效。要在推动“三农”工作的实践中去不断改进和完善《实施办法》,要真正让政策规定释放出动力活力。

  要注重相关原则与尺度的结合。作为一项政策规定,既然出台了,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全面推进,严格把握相关的政策原则,不能打折转弯,不能变通落实,尤其是在大的原则方面,必须要一贯到底。比如,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这是必须要坚持坚守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但有些制度规定则需要灵活把握,不能生搬硬套、墨守成规。比如,在实行“容错纠错机制”方面,如何才能更好鼓励干部在推进农村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乐于奉献为民,这就需要结合干部在工作中的具体情况来分析判断,容错纠错不是放松尺度标准,也不是“上纲上线”,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要用群众的标准来衡量和评判。既要把握原则性,也要掌握灵活性。(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