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三箭齐发”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11:1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持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效控制了疫情发生与扩散,社会经济得以快速恢复。但最近一些地方陆续出现零星的疫情反弹,再次给我们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斗争成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绷紧防控之弦、织密防控之网、压实防控之责。

  绷紧“防控弦”。在国际疫情依然处于蔓延形势之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一方面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统筹安全与发展理念,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在“外防输入”方面,要始终绷紧神经,提升思想认识。要从地方和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好疫情防控,要反复叮嘱,广泛宣传。只要全球疫情还未结束,我们就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就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

  织密“防控网”。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更要行动上抓好贯彻落。要从战略全局上,从机制体制上不断进行充实完善,要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防火墙,要织密一道道科学完善的疫情防控网。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疫情防控理念,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汲取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深刻教训,持续深入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切实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打造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智囊团”。要加快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机制,建立公共卫生防控“快速反应部队”。要弘扬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社会责任感,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隔离墙”。

  拧紧“责任阀”。有了科学的疫情防控举措,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明确责任、压实责任。从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零星疫情反弹情况来,并非是我们的疫情防控策略的问题,而是一些地方的领导没有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没有真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在关键细节与重点环节上出现了疏漏。对此,各地也进行了层层追责与问责,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并传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抓好本地区的疫情防控,也要强化协调协同,主动担当担责,才能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