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红”字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9:4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色资源如丰碑,镌刻革命的荣光。

  红色基因如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红色精神如号角,激发奋进的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打造“红色课堂”,激发“红色力量”,收获“发展红利”。

  让红色资源成为“红色课堂”。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资源灿若繁星。河北西柏坡、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于都……在中华大地上,一个个“红色地标”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越是走近红色资源,就越能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在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建党历史,在湘江缅怀革命先烈,在娄山关追忆长征壮举……每一片红色沃土、每一个红色故事、每一件红色文物,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挥好资政育人的作用,坚持“红色课堂”与“红色感悟”相结合,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营养剂”,用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感召人,用无数英雄的光荣事迹激励人,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鼓舞人。

  用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力量”。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是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逆境之中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愈挫愈勇。对于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推动党史故事“转化”“融化”“活化”为红色育人的生动实践,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激发出“红色力量”,催生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勇争先的志气、创新发展的锐气、决胜未来的豪气。

  让红色热土收获“发展红利”。红色资源不仅有着重大政治、教育等价值属性,也是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近年来,各地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群众依靠红色资源收获“发展红利”。广西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深受游客青睐;江西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新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旅游观光景点,2020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福建龙岩在“红”土地书写“绿”文章,建成森林旅游景点景区332处,实现总产值41亿元……各地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带动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倾力支持老区特色产业提升,做好“红”“绿”两篇文章,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红色热土”成为“发展沃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