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外资与消费中看新发展格局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10:2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四个月,全国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约五成,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5倍,“双品网购节”活动15天带动网络零售额6928亿元……从这些数据中,我们既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动力与活力,也感受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释放的动力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一个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既要注重国内大循环主体,也要注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从前四月的主要发展数据来看,印证了这个战略判断与战略举措是正确的。

  外资和外企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尤其是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的情况下,能够吸引更多外资和外资企业到本国投资,这本身就说明中国经济是值得信赖的。据悉,1至4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为啥外企会选择投资中国,正是因为我们打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个关键环节,让外资能够有机会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能够进入中国超大规模的发展市场。当然,这与我们多年来的扎实工作有关。从外资来源地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62.8%、65.2%、9.2%。正是因为我们主动开辟了新兴市场,用好了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才激发了外资外企的新动力。

  从消费潜力来看,汽车是消费市场的“大头”,也是在疫情中受冲击较大的领域,汽车消费的回暖,这也充分印证了中国消费将进一步回升,也说明了中国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据悉,1至4月新车销量874.8万辆,同比增长51.8%,较2019年同期增长4.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73.2万辆,同比增长2.5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突出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一系列的“放管服”组合拳等,才能释放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哪些方面去重点发力,需要找准市场切入点,注重政策引导和机制维护,就能够释放出更大的消费潜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速度与质量就会稳步提升。

  从消费动力来看,居民日常消费是一个晴雨表。中国是人口大国,有14亿多人口,这本身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坚实基础。牢牢抓住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就能下活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以第三届“双品网购节”为例,为期15天的活动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达692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5620亿元,同比增长25.9%。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呈现出了强劲增长势头。尤其是线上的网络零售,更是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随着近期一系列利好和规范发展新业态的政策将密集落地,有望进一步撬动电商市场增长潜力,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引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