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9: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树立大历史观,就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认清历史有其发展规律和大势,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把握机遇的能力。

  从全面系统理解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中,因势而谋。无论是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新中国70多年历史,还是五四运动、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要在尊重历史本真基础上,打通历史与现实,将史实叙述与理论概括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理解把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学习党史,不能沉浸在细枝末节中一叶障目,要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地阐述党史,一分为二地分析党史,科学准确地研究党史,从中总结历史经验、获得历史启示;要从时代方位、历史思维中看具体的人和事,从长远的社会经济发展中看历史的脉动,才能在高质量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看得更清、追得更远、思得更明、悟得更透。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前进动力,顺势而为。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至今,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条都是不平凡的。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从大历史观出发,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业之重者”笃定于行,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人民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前进动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应势而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对潜在的风险洞若观火、对发展的趋势心知肚明、对事态的走向了如指掌;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应势而动,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应势而动、我们就能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