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减肥神药”的不靠谱宣传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10:2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随着一些人季节性地开始关注减肥,一些奥利司他类药品最近竟被人当作“减肥神药”在网络上大肆推销。有人宣称它“排油减肥三天见效”,还有人喊出“一盒治肥胖”“安全无副作用”,更有人说它是“中华老字号”。什么药能有这么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5月19日新华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奥利司他类药的适应症为: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也就是说奥利司他实际是一种“抗肥胖药”,减的是脂肪“增量”而非“存量”,最多起到“不继续胖下去”的作用。显然,奥利司他不是减肥药,可商家却将其吹嘘成“减肥神药”,声称“中华老字号”,这就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不仅无益于减肥者,还可能会因药物使用不当,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影响,监管部门应依法查处。

  众所周知,药品都有副作用,不同规格的奥利司他药品说明书上基本都会明确载明4至6项不良反应,比如,容易出现脂肪便、大便失禁、腹痛、牙齿不适等症状。可见,此类奥利司他药品不能随便使用,事先应咨询医师,治疗期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在出现不良反应时,要及时停药,避免影响身体健康,留下后遗症。

  据专家介绍,奥利司他只能起到热量控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当作减肥的“灵丹妙药”盲目使用,不能实现“轻松享瘦”。因此,对大多数减肥者而言,减肥需要遵循科学方法,通过严格饮食控制和加强身体锻炼可以有效地把体重降下来,不必服用任何减肥药品或声称具有减肥功能的非药品。如果计划服用奥利司他来帮助减肥,务必也要“管住嘴,迈开腿”,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服用,以免出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代社会崇尚健康,流行文化和商家亦鼓吹以瘦为美,肥胖则被视为一种不健康的体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也会带来诸多不便,甚或遭遇各种歧视,减肥就成了社会潮流。为了迎合和推动大众轻松减肥,商家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减肥药物、保健品、器械、辅助用品等,可基本上都没啥作用,反倒是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不少人还因此误入减肥歧途,折财又伤身。

  事实上,世上并没有一次就灵的减肥药,很多人只想轻松减肥,却不愿付出汗水和辛苦锻炼,所以才会上了不良商家的当,花了大把钱买减肥药,却没有达到减肥效果,反而容易伤害身体。因此,减肥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忽悠,切勿迷信所谓的“减肥神药”,也不要听信自媒体、短视频大V的吹嘘,坚持理性消费,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听取医学专家的建议,采取科学减肥方法,方是减肥健身的正道。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