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增高神器”又在收割“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8:2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抓住长高季,错过等一年!”3到5月历来被视为长个儿的“黄金期”。在电商平台上,商家俨然已然嗅到商机,纷纷推出钙锌咀嚼片、助力增高贴、增高拉伸机等五花八门的“增高神器”,宣称可以“激活骨骼二次发育”,实现“快速长高5到20厘米”,适用年龄上限甚至达到44岁。(5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每年的3月到5月,历来被视为少年儿童长个子的“黄金季节”,商家自然不愿意错过这样的商机。于是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各种五花八门的“增高神器”开始粉墨登场,有内服的,有外用的,还有各种机械类的增高仪器。但不管是哪种“增高神器”,都拼命强调自己的增高效果,什么使用一个周期即可增高2厘米到8厘米,什么年龄超过40岁,同样还可以“窜一窜”。

  很多对自己的孩子患有“身高焦虑”,生怕孩子输在“长高起跑线”的家长们,以及那些虽然已经成年,但是对自己目前的身高不甚满意的成年人,纷纷把增高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增高产品上,有人选定一种产品坚持使用,有人则好几种产品一起使用,可以说内服外敷再加机器拉伸。但是很多人在花了大价钱购买使用这些“增高神器”以后,身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多数仍旧“原地踏步”,这时候再找当初卖“增高神器”给自己的商家讨说法,对方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各种推脱,把责任推到消费者使用不当,使用时间不够上。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虽然很多增高产品在包装上标注“国家认证”“国家批文,医药认证”等等字样,但是通过检索、查证就会发现,存在产品的备案号与注册编号完全不同,备案信息与产品说明书上的信息大相径庭等等令人生疑的地方。换言之,有些增高产品在备案时的功能、适用人群等关键信息,和产品销售时消费者看到的信息,竟然会不一样,其产品的真实功效,恐怕只能打个大大的问号了。

  另外就是,即便这些产品属于获得认证的保健食品或医疗器械,也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广告中大肆鼓吹奇效。《广告法》第十六条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

  从医学和科学的角度来看,无论选择何种方式,都要先确认人的骨骺线是否闭合,如果骨骺线已经闭合的话,除非实施“断骨增高”手术,否则无论使用什么样的“增高神器”,都很难再长身高。而即便对于骨骺线还没有闭合的青少年群体,要想长高,也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综合考虑饮食、运动、睡眠、情绪等多重因素。尤其是在保障饮食健康、营养合理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快走、慢跑、游泳、跳绳等,才更有助于长骨的生长。

  正如网友调侃的那样,盲目增高,小心个子没长高,智商却被拉低了,因为市场上的很多增高产品,本身就是在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