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电梯”提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新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21-5-19 8:0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有了‘公交电梯’,我再也不需要每天‘吭哧吭哧’爬5楼,每次花1块钱就轻轻松松上楼回家。”居民毛昌跃师傅如是说。走进电梯,对着电子屏幕“刷”一下脸,就可以到达相应楼层,是不是很方便?这是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创新推出的“公交电梯”。(5月18日《钱江晚报》)

  之所以称之为“公交电梯”,是因为小区居民乘电梯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相比于以往的电梯安装模式,显得很新颖。“公交电梯”,有助于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困难,是件好事,但好事办好,却不是改变模式就可以了。

  以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多是采用住户集资加装,而“公交电梯”则是采取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换言之,小区居民不用在前期一次性拿出许多钱,这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而且在技术上,也可以实现了。电梯公司已经提前采集好了用户数据,给每家建立一个账户,记录了每家多少口人、住几幢几楼几单元等信息。通过数字赋能,“公交电梯”实现了后台自动扣费代替人工缴费模式。每次搭乘电梯,居民们不需要准备零钱,也不用刷卡,刷脸就能回家。很方便的。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4亿,占18.70%,全国有6省老年人口超1000万。这意味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会增大,但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却会面临诸多问题,推行起来较为困难,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有的居民就是不愿意出钱,另一方面是电梯质量问题,比如有噪音,影响到休息,但不管采取何种方式安装电梯,都需要征得居民的同意,加装“公交电梯”也是如此。

  加装电梯是个民生工程,有政府补贴,但最终一部电梯还有30万左右的费用需要居民来出,为此,有人不愿意出,有人在短时间内拿不出钱,有人嫌弃电梯噪音,这些均是实际问题。加装“公交电梯”,能够缓解一些实际困难。最主要的是资金问题,“电梯公交”营运模式能够规避前期建设资金筹集难的问题是毋庸置疑的。但加装电梯不只是资金问题。杭州的“公交电梯”之所以能够安全落地,一方面是因为相关工作做得细致,在征求居民意见方面可圈可点,另一方面是质量可靠,比如电梯运行非常平稳,基本上感觉不到有什么声音。电梯井在单元楼外部,也不会影响正常出行。这让居民感到满意。    

   “公交电梯”提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新思路,可以看作是方式的创新,值得肯定,但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困难,从来解决困难不只是一种方式,什么样的小区适合什么样的方式,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如果遇到现有的方式无法解决,无法创新出新的方式,但前提是征得居民的同意和支持,如此,才有实施的意义。不然的话,靠强制推行,或是借着“为你好”的名义强迫居民同意,都是行不通的,也是需要警惕的。

  “公交电梯”不必一味叫好,需要在实践中“且行且珍惜”,需要充分听取老百姓意见,需要因地制宜,从而把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