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体系,岂能任由辱骂信息录入?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10:2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了“专业做鸡十年”字样。经查,不当信息由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上传。目前,“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删除该信息,不过他们没有给出说法。人民银行南通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姜文华解释,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责任;当事人如有异议,可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5月24日 人民网)

  2018年4月,房女士曾在“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借了一笔贷款,约定36个月还款。去年疫情影响了房女士的生意,她申请延期还款;“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也同意房女士的申请,让其2020年底接着还款。房女士是否在2020年12月接着还款?我们不得而知。

  如果房女士没有如期还款,“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强制执行,也可以将房女士的“逾期”纳入征信系统,算是一种惩罚。可是,无论如何,他们都没有权力在征信系统中录入“专业做鸡十年”的信息,毫无疑问,“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如此辱骂房女士,属于是违法,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可是,除了依法惩处涉事的“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之外,我们还应当追问:辱骂性信息如何堂而皇之地被录入征信系统的呢?人民银行南通支行解释说,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责任;当事人如有异议,可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南通支行的逻辑是这样的——金融机构传给我什么信息,我就照录不误,哪怕是辱骂性信息;如果涉事人有异议,可以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录错了我改。

  天哪!我真没想到,南通支行征信系统的信息录入居然如此草率!尽管征信系统是个信息平台,但它不像百度词条那样,人人都可以随意更改,征信系统有具体的监督机构——人民银行。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省会人行以上有单独的征信管理处(局),地市及以下归货币信贷科管理。所以,征信系统不是开发的信息平台。

  征信报告,是一个人经济、交易层面的信任标尺,它等同于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可以影响到我们的借贷、购房、商业活动等等诸多方面,它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所以,征信系统的信息录入应当受到银行部门的严谨审核。比如,某金融机构说某某用户逾期还款,必须有切实的证据,银行征信系统才可以录入。

  征信系统应该是诚信的表率。辱骂性语句进入了征信系统,这到底是人民银行南通支行一家的失误?还是所有银行征信系统的陋习、漏洞?应当给公众一个交代。我们希望职能部门能改善服务,堵上漏洞,类似的事件别再发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