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越园出逃”,谁该“背锅”?

http://www.scol.com.cn(2021-5-9 8:0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下午,随着杭州富阳官方的一纸通告,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豹出没”事件,终于有点眉目了——确定5月7日晚现身富阳某小区的豹子,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出逃金钱豹之一。而截至发稿时,已先后有两只豹子被捕获。(5月9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金钱豹是一种食肉动物,具有凶猛、攻击性强等特征,一旦出现人豹相遇、对峙,人遭遇伤亡的可能性极大。

  然而,由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管理的疏忽和存在的漏洞,竟然有三只金钱豹“越园出逃”。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要不是市民“偶遇”金钱豹,园方竟然对三只金钱豹的“越园出逃”情况还“一无所知”。可见,园方的内部管理是“多么地糟糕”。

  所幸,这次“越园出逃”的三只金钱豹还没有发生伤人事件。到目前为止,已有两只金钱豹“被捕入园”,还有一只金钱豹正在搜寻中。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第三只金钱豹也会很快“被捕入园”。

  但回头梳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这起金钱豹“越园出逃”事件,很是令人“后怕”。一头是早在5月6号,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就已经有村民目击豹子并报警,以及5月7日,富阳区银湖街道某小区又有市民报警。而另一头是在此期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直否认有豹子出逃。直到5月8日,该动物世界才正式“官宣”这一消息并在下午发布致歉声明,称“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明明知道金钱豹“越园出逃”了,园方竟然以种种理由“不报”“瞒报”,甚至“谎报”,难道“担心引发恐慌”比公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吗?

  虽然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已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园方主要责任人也已被控制,但笔者认为,眼下更为重要的,还是应尽早、尽快堵上“公共安全漏洞”。一方面,三只“越园出逃”的金钱豹中还有一只仍然逍遥“园”外,什么时候能“抓捕归园”,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和关注的,毕竟这只金钱豹在“园外”多逃一分钟,公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多增加一分危险。因此,当下相关部门应不惜一切力量,尽早、尽快地将这只越园“出逃”的金钱豹“抓捕归园”,消除公众的“恐慌”。另一方面,需及时完善园方内部管理制度,堵上一切“管理漏洞”,包括全面清查其他野生动物的“在园”情况,等等,让类似金钱豹“越园出逃”事件不再发生。

  近年来,野生动物园里动物“越园出逃”事件并非第一次。比如2002年,宁波东钱湖野生动物园6条东北狼出逃,历经两个多月后,事件才画上一个沉重的句号。最后一条母狼在出逃中殒命;2006年《东南快报》就曾报道过《幼年金钱豹入村中觅食 5岁男童险命丧豹口》;2013年《大河报》也曾报道过《金钱豹袭击河南济源农家,牲畜1死3伤》的新闻。这说明野生动物一旦“越园出逃”就存在很大的公共安全隐患。

  金钱豹“越园出逃”,这“锅”不能让豹子背,而应是人的责任。但愿通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这起金钱豹“越园出逃”事件,能警示我们的每一家动物园引以为戒,绷紧“安全弦”,织密“安全网”,扎牢“安全篱笆”,堵住“管理漏洞”,从而规避因管理失当再生类似意外而危及公共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