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正创新,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14: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既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要守正创新,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形式、服务为民,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要强化政治引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把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要精心谋划、统筹部署,深入学悟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重要论述,坚持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走前列,压实“一岗双责”,既要督促指导,也要积极参与。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工作链条,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大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要创新形式方法。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好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参观纪念馆和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缅怀历史、重温初心。运用红色体验式教学,把党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让学员在追随红色足迹中体悟党的优良作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通过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开设“学党史红色讲堂”、 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组建各级讲师团队伍等方式,面向党员干部,面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理论,讲好、讲活党史,为党员干部打造一堂堂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要主动服务群众。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坚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等现实问题。广泛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进村社、党员示范岗等实践活动,围绕人民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