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体验活动既要人到更要心到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9: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在《通知》部署的七项活动内容中,其中一项就是学习体验活动。

  学习体验活动,顾名思义,学习是当头的、第一位的,通过体验来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有助于加深印象、帮助理解、学深悟透。学习体验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也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县、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的征程上,既要守初心、担使命,也要敢担当、善作为,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通过实地体验的方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但是学习体验活动绝不是“重体验轻学习”,更不是“只体验不学习”,体验是一种学习的方式,要把体验的感知融入思想、提升境界,不仅要做到人到,更要做到心到。学习体验活动,心到而人未到,是“没体验”;人到而心不到,是“假体验”。只有人和心都到了,才能达到学习的预期效果。

  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场上,不仅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案例,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就要到现场去观看、去体验、去学习,既学习经验做法,又学习拼搏精神。要聚焦精准脱贫,学习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好方法好经验,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和人民情怀,从群众中汲取伟大智慧。要把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学习的重点,把握基层工作的方法和规律,领会贯穿其中的党的号召力和领导力,增强爱党爱国情怀。要学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主动对标、查找差距,找准工作、思想、岗位、作风、为民等方面的不足,为改进自身、完善自我树立标杆。

  红色旅游既能满足人们出游的需要,又能达到学习党史国史的目的,同时还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红色旅游体验,必须怀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先烈、敬畏时代,既知艰苦奋斗的“昨天”,又晓来之不易的“今天”,更懂接续奋斗的“明天”。在学习体验中,不仅要做到知其然,更要做到知其所以然,善于透过表面现象看精神实质,从中领会抛头颅洒热血的不屈革命精神,从中感知解放民族和人民所蕴含的大义情怀。对历史的学习思考要融入现实,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无往不胜。

  学习体验活动既要人到更要心到。在学习体验活动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不能把“随便走一走”“随处看一看”当成是学习,也不能本着“完成任务”“交差应付”的思想去体验,既然来了,就要好好看、认真学,在学习体验活动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斗争、更实的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