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要突出“三性”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14:4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再次推出又一项全国范围内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掀起一场全员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高质量开展好这项活动,要牢牢把握关键重点,做好统筹安排。

  要突出群众性。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首先要突出群众性这个特点,要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因此,各地在安排部署相关的主题宣教活动时,要把群众性放在首要位置。活动安排要接地气,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要注重分类分层,注重不同的对象,开展不同的主题宣教活动,不能用统一的尺度和标准来衡量,不能搞千篇一律的活动,而是要注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比如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就要重点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特别是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让群众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群众讲群众的事,这样才能调动和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要突出阶段性。《通知》明确,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实施。各地在组织开展主题宣教活动时要突出不同阶段的重点,要注重循序渐进,抓好每个阶段的活动内容重点,突出每个阶段的具体要求。第一个阶段要突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展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美好前景;第二个阶段要突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在不同的阶段既要突出主题主线,做好规定动作,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总之,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把握好节奏方向,把握好实际效果。

  要突出统筹性。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时刻,既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也要开展好群众性的主题宣教活动,更要开展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如何才能形成合力,如何才能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高质量推进各类庆祝活动,需要注重统筹性。要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也要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避免为了活动而开展活动,要善于做好各类活动资源的整合,要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动员人民群众参与,要面向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中也要注重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要精心组织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