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接地气务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5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元市拉开了以“学史知纪明法”为主题的周末教育培训序幕。从当天起到8月中旬,广元市党员干部将利用周末时间,系统接受党史、党纪、法规教育培训。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史”“知纪”“明法”三项内容融合,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无论是从全省,还是全国层面来看,目前各地都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中央和地方的要求,全面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四川广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敢于探索实践,在内容形式与效果保障上,做到了接地气务实效,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内容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学习,如何学、学什么,为党员干部提供怎样的学习课程与学习内容,这是前提和基础。不能下发一个文件、提出几点要求,让党员干部自学了事,而是要注重内容的质量。正如厨师炒菜一样,要想烹制出一道美味佳肴,必须要提供优质的食材。既要按照规定动作,认真学习好党的历史知识,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结合党员干部的实际,分类分层提供不同的学习内容。学习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也有警示教育片,通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讲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而且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唯有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切入点,才能让学习教育有的放矢,更加实实在在。

  形式灵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注重内容质量,也要注重创新形式。中央明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也要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结合党员干部实际,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比如,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个好办法。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的原则,采取“面授+自学”“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些都符合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各地要开动脑筋,积极想办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能够高效推进。

  保障有力。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只注重活动开展,而不注重活动效果。要激励党员干部自学,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更要通过一定的监督考核方式,倒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比如,采取在线考试的方式,组织学员边学边悟。比如,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进行公开通报,对学习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学习差的进行通报批评,这就倒逼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对待,认真学习。同时,也要对考核成果进行综合运用,将学习成效与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并将员测试成绩计入个人廉政(洁)档案,作为出具廉政意见的重要参考,这些都是务实的保障措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