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时代》破圈,彰显“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21-4-2 9: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国芬
作者:陶国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一部《觉醒时代》的热播,成功破圈,在豆瓣上被打出了9.1的高分,引起广大观众共鸣,彰显出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该剧为我们展现了百年前那个动荡年代里中国有志青年的傲骨,把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呈献给观众。制作细心精良,剧组的演员都是有演技的实力派,摒弃一些电视剧追求流量明星的做法,真正把资金用在制作上,深挖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诠释出来,使每一个人物都丰满而真实,大大提高了剧的质量。电视剧以精彩赢得观众认可,既不为追求精神刺激而夸大事实,也不故意弯弯绕绕,而是在追求真实的基础上,有矛盾交错、有意外出现,为观众呈现出了身临其境的视觉盛宴。

  当然,打动人心之处,不仅仅在于制作上,更在于剧中所呈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热血青年为挽救国家危难挺身而出的呐喊,生动形象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长城之上,李大钊、陈独秀带领学生朗诵《青春》,场面热血沸腾、激人奋进,把青年的爱国热情、民族责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全剧展现出的,是于民族危难之时的爱国之情,无论是李大钊的“为中国寻找一条救国之路,乃是我李大钊毕生所求”、陈独秀的“行动起来”、蔡元培的“每一个北大学子,都应该挺身而出,去挽救国家的危难”,还是北京长辛店工人怒斥跪地乞讨的妻子“死也得站着,不能跪着”,每一个大小人物,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一个中国人的爱国誓言,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够看到,无论前路多么迷茫,信心和希望都能熠熠闪光。

  《觉醒时代》彰显的是爱国、奋斗的主旋律,能激励当代人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的同时,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有忧患意识,延续勇于奋斗、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精神。“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广大群众、党员、干部要从剧中汲取精神力量,结合党史学习的热潮,把爱国热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散发光芒,让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之火熊熊燃烧。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这是网络上被点赞无数的问答,也切实反映出了没有革命先辈的英勇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从《江山如此多娇》到《山海情》,再到《觉醒时代》,展现出不同时代下的不同使命,它们得以破圈,是时代使然,更是人们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斗精神的呼唤,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誓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