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被护士拒之门外并非只是沟通不畅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反映,一家长4月24日带发热患儿前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时,遭到抢救室值班护士拒之门外,且护士言语态度简单粗暴。此事引发关注。(4月26日澎湃新闻)

  从医院事后回应来看,重点有两个:一是患者猛烈敲门,导致护士不敢开门,而且与患儿家属发生了言语冲突,态度简单粗暴;二是当事护士2019年生育后曾经存在抑郁状态,有过就诊和短暂服药史。然而,医院方面的这番回应,显然没有说服网友。因为背后还有太多事实,被医院方面有意无意地一笔带过了。

  首先,按照医院相关的规章制度,夜间急诊室应该是有医护人员值守的,结果患者前来求助时,所有的护士都去了抢救室收拾器具,值班医生又去了卫生间,急诊室等于是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这是否符合医院的工作制度,有患者来求助时怎么办?其次,家属之所以要在凌晨四五点钟带着孩子去医院求医,肯定是孩子病情比较危急,否则不会这个时候往医院跑,在这种情况下,患儿家属在急诊室找不到医护人员,然后又到抢救室去找,在焦急万分的情况下敲门的声音重了一点,完全是情有可原的,这不是护士不敢开门的理由。最后一点,当事护士现在到底有没有处于抑郁状态,如果仍旧处于抑郁状态,是否适合继续在岗接诊病人,医院应该有个明确说法。

  事件发生以后,大多数网友都站在了患儿一方,批评医院的做法存在问题,不够人性化。这是因为很多网友在现实中都有感同身受的经历。不管是自己和家人,需要半夜看急诊,说明病情很危急,不能再耽误,这种时候到了医院却找不到医护人员接待,换了谁都会着急,医院不能在这种时候苛求患者一方按部就班,“轻轻敲门”。

  从医患关系的角度来说,沟通确实很重要,但是我们也要明白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医患双边关系中,医院一方,包括医生和护士,因为信息、资源的不对称等种种因素,总是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而患者也就相应地处于弱势一方的地位。尽管现实中也有患者不尊重医护人员的情况发生,但终究只是少数。越是这样,在营造良好和谐医患关系的过程中,也就越需要我们的医护人员多些对患者的理解,体谅,也多些对患者的谦卑。

  孩子病情危急,父母带着到了医院找不到医护人员,这种情况下如果医护人员还不能体谅患儿父母家人的心情,反而因为对方敲门声太大就拒绝开门,开门以后还言语简单粗暴,其实说到底,还是利用了自己的强势地位,缺乏对患者一方的理解与体谅。如此一来,医患关系自然难以得到改善。

  希望这件事,能够引起全国医疗机构,也引起公众足够的重视,能够在今后的医疗活动中,更多地注意细节,彼此多些理解、体谅和尊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