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瓶行动”别变成“撑死也要喝光瓶子里的水”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10:3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3日,北京市水务局启动“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专项行动,倡议以实际行动感恩南水,培养生活节水好习惯,树立首都文明节水新风尚。行动强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会展、博物馆、宾馆酒店、公共交通、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瓶装饮用水使用重点场所,要带头主动开展“光瓶行动”,你浪费“瓶装水”。(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是资源型严重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北京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由此不难看出,北京市推出“光瓶行动”显得十分必要。瓶装水的浪费是十分惊人的。保守估计,北京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北京仅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数字惊人,令人惋惜。

  “光瓶行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会展、博物馆、宾馆酒店、公共交通、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等都必须成为“模范带头的区域”。但是,“光瓶行动”的结果不该是“撑死也要喝光瓶子里的水”。我们需要找到瓶装水浪费的根源。

  无论是大会小会,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商业会展,只要是召开会议,都会将瓶装水摆满会场之上,会议室的每一个座位上都会提供瓶装水。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开会就摆满瓶装水”的习惯,是不是该“习惯成自然”!对于会议场所来说,参与会员的人员应该养成“携带杯子的习惯”,会场应该提供可以供自己“接水的容器”,携带着杯子的人员能够“想喝多少接多少”,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缓解瓶装水的浪费。还需要反思“瓶装水的规格”问题,应该尽量提供“小容量的瓶装水”,或者说不要“发放到座位上”而是“谁需要谁自己拿取”。你摆放好了,有的人虽然“口不渴”也可能随口“抿一口”,自然也就浪费了。

  “光瓶行动”固然好,可是也可能成为“另一种浪费”。比如,有的人“已经不渴了”,结果就是为了“光瓶”而强迫自己“喝光”,“撑死也要喝光光”并不是本质意义上的节水行动,因为这属于“无效的喝水”,不仅是一种浪费对身体也有危害。

  真正需要反思的是“凡是开会就必须提供瓶装水”的教条现象。要“光瓶行动”更要在心里形成“节水意识”,才能让“光瓶行动”真正成为“光彩举动”。“光瓶行动”,别变成“撑死也要喝光瓶子里的水”!说直白点,就是要告别会场的“无瓶装水不成席”的依赖。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